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薛阁街道柳湖社区:“小小通行证”助力精准疫情防控
发表时间:2020-02-10 08:4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同志,请您出示通行证!”2月8日,在谯城区薛阁街道柳湖社区青龙街西头疫情防控检测点上,都会听到这样的声音,原来是社区为来往通行人员和车辆制作了“在职在岗工作人员通行证”和“居民临时通行证”以保证疫情防控全面到位。

  柳湖社区流动人口较多,随着外来人口返程高峰期到来,疫情防控面临严峻压力。为有效防止疫情输入、传播,依据《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第十一号)》,柳湖社区在谯城区率先实行管控措施,该社区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对四通八达的街巷进行合理封堵,只留青龙街和薛家巷两个出口,精心设计“在职在岗通行证”和“居民临时通行证”,发放给本社区的常住户,一户一证,疏堵结合。既限制了人口流动,又一定程度保障居民的生活用品采购,社区居民凭借这个小小通行证,可快速通过辖区两个防控值守点。此举既降低了社区在进出人员识别检查方面的工作量,也为居民出行带来了便利。
  柳湖社区根据社区人口密集程度、车流人流分布情况,设置了6个疫情防控监测点,50多名社区工作人员、老党员、志愿者轮流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控制疫情蔓延筑牢了一道严密的“防火墙”。

  社区工作人员24小时分时段轮流值守,与居民耐心解释疫情,尽全力保障在防疫工作过程中做到有序、和谐。面对这场特殊战役,他们铆足干劲,以过硬的行动保卫社区,为居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出力。
  从2月6日开始,柳湖社区便开始利用小喇叭和宣传单进行广泛宣传,号召辖区居民积极登记办理居民通行证,在社区两个值守服务点同步进行业务办理。目前,该社区已发放通行证490张。

  “两张‘通行证’,疫情防控有保证。通过扎实举措,进一步缩短了社区网格化管理半径,织密了疫情联防联控网络,筑起了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柳湖社区党委书记卢燕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他们以坚定的信念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和最后一道防线,共同携手打赢这场社区防疫攻坚战!
  同时,该社区组织人员到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设立疫情宣传检测点,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强化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居民防范意识。切实做好疫情监测、信息报送、宣传教育、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等工作,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
  “辖区居民外出购物每户家庭两天只能安排一人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凭证进出’,大大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薛阁街道相关负责人朱洪涛介绍,“凭证进出”做法是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入”防控措施的重要探索,通过联防联控,严守入口关,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陈五志)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