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经开区:环境再优化 项目再提速
发表时间:2016-09-02 10:2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亳州经开区创新工作举措,集中精力协调解决一批项目存在的问题。

  环境再优化 项目再提速

  今年以来,亳州经开区依照项目建设“四督四保”的要求,以“全市项目建设调度月活动”为契机,紧盯年度发展目标和岗位责任目标,突出工作重点,细化节点目标,创新工作举措,优化建设环境,集中精力协调解决一批项目存在的问题,积极推进历史遗留的焦点难点问题的协调解决进程,项目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实现了提速提质提效。

航拍展现亳州经开区建设情况

  全年可新开工项目超30个

  目前,亳州经开区在手推进的项目共204个,其中投试产项目76个,在建项目85个,前期项目45个。

  2016年纳入市重点项目调度考核的计划新开工项目任务25个,经开区内部调度考核的计划新开工项目任务28个。今年以来,已有22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工业项目12个、亿元以上项目14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5个,已完成市级年度任务目标的88%,完成经开区内部调度考核的78%。 预计年底之前可新开工项目30个以上。

  2016年计划新增投试产项目22个。截至8月底,已新增投试产项目20个,已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90%。

  同时,亳州经开区加大低效闲置用地处置力度,目前,经开区逾期未完工工业企业共52家,通过几次约谈,已有39家企业签订补充协议,承诺2016年12月31日前完成全部建设工程,占逾期工业企业的75%。

  强化组织领导 加大调度力度

  今年4月1日,亳州经开区项目建设推进办公室组建后迅速展开各项工作,压实工作责任,明确任务到人,将已投试产未全部完工的项目、在建项目和前期工作项目第一时间分包到每个帮办人员,确保每个项目至少一名帮办人员,每个帮办人员一企一策地制订项目推进方案,明确时限,细化节点,每人每周到项目现场不得少于2次。

  项目推进办结合全市项目建设调度月活动,以项目调度为抓手,以问题解决为突破口,坚持市、区两级领导调度相结合、集中调度与分散调度相结合、分类调度与个别调度相结合、会议调度与现场调度相结合,坚持一周一调度,动态掌握项目推进情况和问题调处进度,每周进行总结安排。先后调度70余次。并针对普遍性问题,制定出台相关解决政策;对于项目个别问题,安排专人进行协调解决,有力地推动了项目建设进程。

  创新工作举措 优化服务环境

  亳州经开区通过公布各项目帮办人电话、利用“互联网+政企服务”、设立政企直通车微信平台等方式,畅通沟通渠道,宣传项目政策,方便反映问题。推行“四单”机制(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时间清单、督办落实清单),通过梳理反映问题,明确职责部门,分解细化任务,紧盯措施落实,强化督查考核。

  自4月1日微信平台建立之后,共收集100余件,已协调解决80余件。如外经钻石广场移动公司信号塔迁移问题;黉学中学、精华康普、药品采购站等企业杆线迁移问题和土地清表问题;天祥药业、亳药千草等企业供水供气问题等。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声,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沟通平台的建立,增加了项目服务压力,透明了各环节、各问题调处的进度,成为显示帮办服务水平的晴雨表和检测帮办效果的试金石。

  强化帮办服务 提高办事效率

  亳州经开区坚持“沉下去”的工作作风,实行一线工作法,深入项目现场,掌握推进动态,汇总分析问题。从4月5日至4月16日,项目推进办对全区范围内94家工业企业进行地毯式摸排,实地查看进度,现场了解问题,共排查出企业需协调解决的问题103条。发放《致全区企业家的一封信》、《项目帮办服务征求意见表》200多份,并精简各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以彩页形式印发,宣传项目建设优惠政策、帮办程序等。

  为提高项目建设速度,亳州经开区进行了项目建设流程再造,按照项目建设的时间节点,进一步简化程序,推行挂图作战、交叉作业、并联审批和限时办结等机制,明确每个阶段总牵头人、每个具体环节的负责人和项目帮扶人员,明确工作任务,强化重点环节,注重协调配合,压缩时间节点,加大效能考核,提高工作效率,建立一站式服务。

  全力推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

  自5月12日起,由项目推进办牵头对亳州经开区52家逾期未完工的工业企业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之后又逐一进行了单独约谈。再次明确当前的政策底线、时限要求、优惠政策和处罚措施等,逐企业分析建与不建、早建晚建、快建慢建、多建少建等方面的利害关系,要求逾期企业倒排工期,制订详细的剩余工程建设计划,收到了较好效果。根据领导安排,项目推进办牵头起草《亳州经济开发区闲置低效工业用地处置意见》和《工业用地延期建设补充协议书》,并根据各部门反馈意见、市法制办审查意见等进行了修改和完善,报经市政府同意,已正式出台。

  同时,亳州经开区进一步明确了优惠政策兑现的流程等,使政策兑现更细更实更具操作性,从而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的动力。

  建立分包机制 加大督查考核力度

  在每个项目1名项目推进办帮办人员的基础上,亳州经开区实行全区干部分包项目制度,其中:原则上投资6000万元以下项目由科级以下干部分包,投资6000万元—1亿元项目由副科级以上干部分包推进,投资1亿元—5亿元项目由正科级以上干部分包推进,投资5亿元—10亿元项目由副处级以上干部分包推进,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由区领导班子成员分包推进,特大项目由管委会主任亲自帮办。

  亳州经开区将项目帮办服务列入季度效能考核内容,把帮办效果,解决问题情况计入每季度单位效能考核得分,并与干部任免挂勾。(杨文刚)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