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市蒙城北淝河国家湿地公园:传承庄子故里生态文化
发表时间:2016-07-21 11:1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经过多年的不断保护与修复,亳州市蒙城县国家湿地公园已具雏形。国家湿地公园评审会在合肥召开,蒙城县北淝河国家湿地公园规划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该县正在对规划进行不断修改和完善,将朝着国家级湿地公园的目标进发。 

湿地内的小岛成了鸟儿的栖息之地 

蒙城白元村塌陷区湿地湖面广阔 野鸭出没 

  群鸟在4万余亩湿地上嬉碧水 

  拟建的蒙城北淝河国家湿地公园,包括北淝河蒙城段全长34公里河道及许疃煤矿塌陷区及连接两者的公益沟、双村沟和雪枫湿地公园。工程一期为板桥集湿地、许疃煤矿塌陷区和立仓三圩湿地,总面积4.35万亩。

  7月18日,笔者来到蒙城县板桥集镇板桥集湿地,一睹这原生态的湿地风采。板桥集湿地位于蒙城县板桥集镇,湿地包括雪枫公园湿地和白元村塌陷区湿地,共约3500亩。

  进入雪枫公园湿地,空气清新扑鼻,园内有成片的花草绿地,两排茂盛的梧桐树伸展着枝叶,形成一条林荫道。林荫道旁的河道内有两个小岛,岛上植被覆盖,成群的鸟儿有的自由飞翔,有的安静地栖息在河边或树枝上。走到靠近小岛的河岸,鸟鸣声更加清晰悦耳。“因为岛上有很多种类的鸟,我们称这两座小岛为‘鸟岛’。”板桥集镇党委委员陆军说。

  据陆军介绍,雪枫公园湿地面积约1500亩,1999年,地方政府作为湿地公园项目进行了规划建设,并以著名抗日将领、新四军师长板桥集抗日战斗总指挥彭雪枫将军名字命名。目前已建有枫园、竹园、枇杷园等。十年前,公园内建成了板桥集抗日战斗纪念碑和纪念馆。

  现有湿地已符合国家标准

  随后笔者来到板桥镇白元村塌陷区湿地。这里湖面广阔,野鸭成群,微风吹拂,芦苇荡此起彼伏,犹如浩瀚的“绿海”,景色颇为壮观。

  白元村湿地位于白元村小张庄与许疃镇交界处,距离板桥集湿地约1.5千米,面积约2000亩,属于煤矿区塌陷类型湿地。

  除白元村外,该县还有超过万亩的煤矿塌陷区湖泊。蒙城立仓三圩湿地属于北淝河延长线区域,面积约3万亩,建成后的三圩湿地将串联起王冢景点、炮台沟滨水沿线景观及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单位陆将军府等旅游节点,赋予生态休闲的文化内涵。

  “蒙城北淝河湿地公园正在申报国家级湿地公园,申报成功后将开始按照规划陆续开展建设工作。”蒙城县文化体育旅游局局长袁辉说,2015年起,蒙城县积极开展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和申报工作。按照国家湿地公园立项建设标准,蒙城县现有湿地环境已完全符合国家湿地公园各项建设的功能价值。

  据介绍,拟建的安徽蒙城北淝河国家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1367.14公顷,其中湿地面积895.45公顷,湿地率65.50%。其中河流湿地313.75公顷,湖泊湿地391.41公顷,沼泽湿地109.76公顷,人工湿地80.53公顷。

  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得北淝河湿地成为动植物的天然集中分布地。调查发现这里有湿地植物30科51种,野生脊椎动物共计43科94种。

  “湿地演替”主题公园阔步而来

  拟建的蒙城北淝河国家湿地公园以流域湿地资源保护、平原塌陷区湿地生态保育、生态农业种植示范、传承庄子生态思想和红色文化为建设目标,将公园定位为“平原塌陷湿地演替保育,庄子故里生态文化传承”。按照生态系统完整性和水系整体保护原则,将公园划分成5个区域,即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科普宣传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

  据袁辉介绍,蒙城将努力打造成我国第一个国家黄淮平原湿地综合研究基地、国家全域生态文化旅游基地、全国第一个湿地水上森林培育示范区、全国第一个湿地杜仲种植产业示范区于一体的生态、低碳、文化资源独特的国家湿地公园。建成后,可满足周边2000万人旅游项目活动的需求,实现森林旅游、乡村旅游、研学旅游等资源融合。

  “在不久的将来,一个以‘湿地演替’为主题特色的北淝河国家湿地公园,将成为淮河流域湿地资源保护的典范,黄淮平原塌陷区湿地生态保育与展示的样板,安徽湿地科普、宣传和教育的生态名片,中国知名的生态文化传播基地。”袁辉说。(尹杰 曾莹莹)

责任编辑:侯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