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陵西湖:美丽水域将变身“北方江南”
发表时间:2016-07-19 09:1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陵西湖在亳州涡河城区段北岸,是一片绵延数百亩的美丽水域。这里,北接亳宋河、陈治沟,南衔城区涡河,三条河流交汇,是城市的一块天然湿地。

  然而,多年来,因缺乏保护,湖面及周边坑塘慢慢缩小,水污染也越来越严重,挽救陵西湖成为社会各界的共同愿望。眼下,这一愿望有了美好规划,用不了多长时间,陵西湖就将变身“北方江南”,成为城市生态新坐标。

 

陵西湖宽阔的水域

 

陵西湖景观带效果图

 

  三河一湖孕育“绿色屏障”

  盛夏,站在亳州市区丰水源西湖苑小区楼房顶层向西眺望,从陵西湖与涡河入河口,向北绵延的这片宽阔水域尽收眼底,湖中心已经枯萎的芦苇丛中,偶尔点缀着几只小船,船上钓者头顶草帽悠然持竿,体会垂钓之乐。

  在亳州人的印象里,陵西湖总是杨柳依依,水光潋滟,是亳州市难得的一道城市自然景观。然而许多人并不知道,她之所以如此美丽,是缘于三条河流的冲涤、营养和润泽。北接亳宋河、陈治沟,南衔城区涡河。陵西湖,三条河流在此缓冲交汇,成为城市一道天然的绿色屏障。

  近距离走进这片天然水域,才能真正看到她不加任何修饰的美。沿着陵西湖西岸一路北行,原来星罗密布的民房已经被全部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堵围墙。在一些围墙的缺口处,尚可通过小路走到岸边,没有了居民的“打扰”,岸边明显干净了很多。

  再向北走,有一条通向水闸的小路,站在水闸上,湖面景色一览无余,不规则的湖面上大半水面被水草侵蚀,但凡可以看到水的地方都成了水鸟的“游乐场”,它们扑棱着翅膀划过水面,激起一阵阵涟漪。

  水闸的北岸便是陵西湖接纳陈治沟、亳宋河的河口。两河道夹着的是一个三角形的半岛状的大片土地,周围边缘带是长满树林和草丛的浅滩,空气清新。

  老百姓眼中的“天然湿地”

  这里坑塘相连,沟壑纵横;这里树木丛生,水草丰美;这里鱼翔浅底,百鸟婉转;这里岸芷汀兰,郁郁青青……随着城区的扩展,虽然这里有一些地方已被民房占据,被垃圾和污水所侵袭,但是它依然流露着让人为之惊艳的自然之美。

  采访中,很多居民习惯将这片水域称“湿地”,是城市不可或缺的“城市之肾”。只是,按照相关规定,陵西湖还达不到“国家湿地公园”的称谓。市森林公安局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国家湿地公园对水域面积、动植物资源数量等都有明确要求,而陵西湖只能算是城市内的一块小湿地。

  对于“国家湿地公园”这个称呼,其实很多人并不太在意,在一些老亳州人心里,这里就是城市里难得的一块“天然氧吧”,大家迫切看到的是陵西湖的治理与保护。

  走访中,在已经竖起的围墙内,笔者看到,有些地方已有大型机械作业,机器的轰鸣声,就好像是吹响了陵西湖改造的“号角”。住在陵西湖岸边几十年的老居民王宏说,从小在岸边长大,经常与小伙伴们下河戏水,对陵西湖有着很深的情感,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再看到清澈见底的湖水。

  “这里就是一块难得的城市湿地,需要好好保护与利用,给亳州城市留下完好的自然生态带。”王宏说。

  改造后将变身“北方江南”

  市民、网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近年来,社会各界人士从来没有放弃过对陵西湖保护的愿景,并提出很多合理性的建议。如今,令大家欣慰的是,拯救陵西湖政府已经开始行动。

  前不久,谯城区城建指挥部组织召开亳州市北部新城陵西湖景观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确定了初步的规划设计方案,景观带总面积约53.3公顷,总体定位为城市生态新坐标、都市活力客厅、文化记忆故里,打造成现代北方江南,突出皖北记忆。

  方案体现了三大特色,即缤纷多彩的活动走廊、生机勃发的绿色休闲带、会呼吸的生态海绵河道。沿城市边界,结合商业和文娱用地,打造充满活力的景观走廊;结合现有植被和水岸,打造绿色自然、环境优美的休闲景观带;利用湿地、滩涂和岛屿的设计,打造具有雨水净化和河道自净能力,且具有调蓄雨洪功能的河流廊道。

  笔者从中铁置业亳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到,眼下正处汛期,湖面清淤工作难以开展,待汛期过后,开始实施清淤工作,这项工作预计10月底完工。而清淤工作结束后,就是景观带工程施工。

  陵西湖景观带效果图已经展现在大家眼前,我们有理由相信,不久的将来,陵西湖将焕然一新,成为一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靓丽风景。(丁静)

责任编辑:侯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