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实施“五水共治”还你碧水长流
发表时间:2016-05-24 08:5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在“五水共治”行动计划中,谯城区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落实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制度,将水资源保护纳入年度岗位责任目标考核,保护水功能区水环境和水质达标,保障饮水、用水安全,实现了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

  节约水方面,亳州谯城区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节水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全社会保护水资源的意识。加强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管理,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加强用水效率控制红线管理,全面推行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大自备井整治力度,足额征收水资源费。实施农田节灌工程,目前,全区灌溉水利用率达80%以上。强化重点企业节水管理,通过产业结构战略调整和节水技术改造,控制用水量的增长。2015年,谯城区一般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为72%,工业废水处理达标率为80%。

  保供水方面,健全管理体制,全面落实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制度。实施拦蓄工程,涵闸覆盖全区所有乡镇,控制了全区80%左右的面积,使流经该区的7条大河均达到一、二级有效控制,节制了全区80多条大中沟,有效地拦蓄了地表水,补充了地下水。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目前,全区共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87处,总投资53245.5万元,解决106.69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

  治污水方面,加大环保法规宣传力度,形成水污染防治工作良好氛围。严查环境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狠抓污染减排工作,强力推进污染物减排,确立了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主要污染物入河总量控制在水功能区纳污能力范围之内。目前,全区4家工业工程减排项目全面完成;古井镇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营,十八里镇污水处理项目正在建设,近期可完工;16家农业源减排项目已全面完成。实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对城市黑臭水体进行了细致摸排,并初步拟订了治理方案。

  防洪水方面,谯城区境内主要有三大水系,即涡河、西淝河和包河。目前,涡河河道除涝标准5年一遇,堤防为20年一遇,拦河枢纽工程防洪标准20年一遇设计,50年一遇标准校核,外河设计挡水位为20年一遇。涡河近期治理工程竣工后,可确保20年一遇洪水不出险,沟口不倒灌。排涝水方面,目前谯城区境内中小河流除涝标准已提高到5—10年一遇,防洪标准达到10年一遇,初步实现了中小河流防洪减灾的目的。(汝平)

责任编辑:侯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