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经开区:算好“加减乘除” 让城市更宜居
发表时间:2016-03-25 09:4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洁净优美宜居的亳州经开区

  近年来,亳州经开区在城市管理上,巧做“加、减、乘、除”,做好完善城市设施的“加法”,算好提升城市颜值的“减法”,用好联合执法管理的“乘法”,抓好城市管理效能的“除法”,全力创新城市管理方式,让城市更加宜居。

  做好完善城市设施的“加法”

  “如果没有菜市场,就是全部城管执法人员24小时不休息,也无法管住流动摊贩,因为市民要买菜,摊贩要生存。”亳州经开区城管局局长陈长安说,做好“加、减、乘、除”,使之发挥作用,首先要做好“加法”。“那就是完善城市设施,增加基础功能。没有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再好的做法也是先天不足。”

  因此,在完善城市设施上,亳州经开区靠前谋划,加快建设,满足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

  针对市民反映的公厕少的问题,亳州经开区启动了2016年环卫设施专项规划,全力推进31座公厕、垃圾中转站和环卫基地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其中今年将建设11座。“只有让群众方便了,才能不随便。”陈长安表示。

  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加的文化需求,亳州经开区加快了市民活动中心的建设工作。市民活动中心以文化新区为基础,室内配齐电子阅览室、图书馆、健身休闲室等,室外建设主体广场、篮球场、小公园、体育器材等设施,为进一步繁荣新区文化事业,丰富群众文体生活提供条件。

  随着亳州经开区人口的增多,菜市场的缺口越来越大。一方面,亳州经开区城管执法局念好“堵”、“疏”字诀,加快推进牡丹路临时市场升级改造、湖西餐饮高端市场建设、紫苑路菜市场规范运营的步伐;另一方面创新模式,推进小区平价菜店规划设置、启用工作,实施人性化、便民化、公益性强的菜市场规划建设工程。

  “只有满足了群众的有效需求,才能真正推进城市管理工作。”陈长安说。

  算好提升城市颜值的“减法”

  对城市管理来说,对一些繁杂的点缀做“减法”,才能不断提升城市的“颜值”,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

  沿街门头店招是良好城市容貌的重要内容,2015年年初经开区城管执法局就按照“一店一招、一街一景、整体一致”的原则,加大了沿街门头店招的整治力度,共拆除各类违规门头牌匾430多处,对亳涡公路、方园中心街、魏园路、十字金街、嵇康路等沿街的300余家门头店招进行了综合整治,打造了嵇康路、十字金街两条小餐饮示范街,对新增店招全部实施网上审批,现已审批353件,新建成的商业店铺实施统一样式、统一标准进行安装,达到“一街一景”目标,此项工作走在了全市店招整治工作的前列。

  亳州经开区制定出台了《亳州经济开发区城市装修垃圾管理办法》,对小区、企事业机关等单位的装修垃圾规范化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进行集中堆放,交由有资质的专业运输公司进行运输到指定的消纳场地,做到建筑垃圾日产日清,建立了日巡查、季度综合考核制度,

  经开区城管局开展了“乱贴乱画、乱停乱放、乱扔乱倒、乱摆乱放、乱晾乱晒”专项整治活动,引进商业公司上门收购废弃物60余吨,解决了小区杂物乱堆放的难题,在还原小区内规划建设了非机动车停车棚和便民晾衣架,解决了还原小区乱停放和乱晾晒的问题,目前“五乱”治理正向小街小巷、城乡结合部房前屋后深入推进。

  “五乱整治,从本质上实现新区环境新提升。”陈长安说,做好“减法”,有效改善城市容貌,提升城市品位。

  用好联合执法管理的“乘法”

  “以往的城关执法中,各部门单兵作战,不仅效率低下,还容易推诿扯皮。”陈长安说,通过联合执法,不仅能够一次性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且部门联动的“乘法”,让工作效率加倍,产生质变。

  亳州经开区在建项目多,渣土车也多,但在亳州经开区道路上,很少能看到散落的渣土。“这就是联合执法的威力。”陈长安表示。

  2014年4月15日,经开区城管局联合交警、公路等部门成立了“三车”检查联合执法小组,工地源头管理要求出入口硬化、安装智能冲洗设备、安装视频监控;渣土运输须有审批的专业运输公司运输,要求运输车辆安装GPS定位系统,设置标识灯,实行一车一证,并按审批路线进行运输;运输途中限时、限速、限路线;联合执法同步处罚,采取全天侯、不间断24小时巡查机制。通过联合执法,控源头、治路段、找出路,标本兼治,有效减少了道路渣土污染。

  联合执法这一模板,也不断被复制到亳州经开区城市管理的其他方面。

  在农村清洁工程中,亳州经开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分别明确管理区书记、村书记和包村干部为第一责任人。采取“1+1+1”模式,明确进驻网格的人员。“1+1+1”即各自然村至少要明确一名保洁员、一名执法队员和一名包村干部,结合农村清洁工程和控违拆违综合抓,农村综合环境大幅度提升。

  抓好城管工作效能的“除法”

  一手创新城市管理方式,用科技武装,一手抓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素质,来减少管理层级,提升效率,亳州经开区城管执法局用漂亮的“除法”,换算出了一道机制顺畅、能打硬仗的执法新举措。

  “村干部第一时间上报、城管执法人员一小时内拆违,第三方全方位、全天候考评”的“113”控违拆违快速反应机制,管理区域划分网格,网格实行“零报告”制度,日常巡查采用徒步巡查,夜间实行重点区域值班管控,空中航拍视频逐月比对,建立的全方位、精细化控违监控机制,已及时拆除违建及制止违建雏形880余处。

  陈长安说,“113”控违拆违快速反应机制因为减少了管理层级,做到了早发现、早解决,发挥了巨大作用。“因为把违建制止在萌芽状态,也减少了群众的损失,做到了一举多得。”

  亳州经开区城管执法局采用科技化手段,加强执法能力,“空中城管”在控违、道路保洁巡查、河道卫生管理、小区卫生检查等方面凸显了巨大优势。特别是参与了15次大型拆违和3次公共秩序维护活动,在文明执法中发挥了监督和取证作用。“空中城管的作用是人无法取代的,效率高,还节省了人力。”陈长安说。

  同时,亳州经开区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打造阳光队伍,在日常工作中,坚持每周六上午召开局机关全体人员会议,每周一下午召开大队长参加的城管周例会,每半月召开一次中队长以上人员例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为期至少一天的全员培训制度。坚持工作日志备案制度执法记录仪调阅制度和效能周通报制度。强化了效能管理,今年就下发督查通报10次,通报处理11人。

  “‘加减乘除’的运用,不断创新城管方式方法,让亳州经开区形成了与高速发展相匹配的城管水平,促进了经开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精细化,让经开区变得更宜居。”亳州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孙绍光评价道。(杨文刚)

 
责任编辑:侯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