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利辛县打造“皖北水乡 淮上江南” 建设“三个利辛”
发表时间:2015-11-09 15:4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在困境中崛起、在洼地处起跳。曾经典型的人口大县、农业大县利辛县,在工业短板,县域经济薄弱,财政穷困,城市建设滞后的贫困中奋力赶超。“十二五”以来,利辛县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着力加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全县上下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巨大变化。目前,在五中全会精神的鼓舞下,亳州市利辛县对90个重点贫困村全面实施整村推进,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冲刺,计划在2017年末实现脱贫目标,率先摘掉贫困县的帽子。

  “十三五”期间,利辛县将按照“坚持规划引领,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民生改善,聚焦扶贫攻坚,推动绿色发展,实现‘三个利辛’”的理念,突出抓好调、转、促,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把工业强县放在重要位置;突出抓好“九城同创”,建设活力利辛、美丽利辛、幸福利辛;突出抓好扶贫攻坚,率先摘掉贫困县的帽子。

  规划引领,描绘“皖北水乡 淮上江南”蓝图

  近年来,利辛县按照“皖北水乡、淮上江南”的城市特色定位,按照“单元化规划、组团化建设、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服务”的建设理念,坚持规划引领、产业支撑、设施配套、城乡互动的目标,编制城市设计等规划400余项,形成了以战略规划为纲领,以控制性规划为核心、以县城、乡(镇)、村(社区)三个层级操作规划为内容、以各专项规划为补充的规划体系,共有11项规划在国家、省优秀规划评选中获奖,县城连续三年获“省人居环境范例奖”,连续两年有建设项目获“省黄山杯奖”。利辛县县委书记程修略介绍:“1500平方米规划展示馆和数字利辛综合一张图系统的建成并向社会各界开放,凝聚了发展共识,产生了‘客商看了想投资、百姓看了想兴业、领导看了想推广’的巨大效应,也有效地引导了要素资源的集聚与流动,指导和规范了不同层级的发展行为,为利辛获取后发优势提供了科学遵循。 ”

  和谐共享,建设幸福城市

  在多年来,利辛县按照“科学规划、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环境营造、群众利益”五个优先的城市建设原则,实施水网、绿网、路网三网并进,全面沟通“三横六纵水系”,构建“两沟三湖四溪五河十六园”的城市绿化景观格局,打造了滨水二环33公里绿道骑行系统,新增绿化面积760多万平方米,利辛县也被评为全国水生态试点县和安徽省园林城市。几年来,利辛县新建高级中学、一中滨河校区等12所城区学校,改造城市道路31条106公里、桥梁35座,铺设各类地下管网236公里,已基本建成以县城为中心、以中心镇一集镇为支撑的覆盖全域的城镇化体系,县城城区面积由2005年的不足10平方公里扩大到现在的32平方公里,城市人口达到20万。同时利辛县积极探索“数字利辛”规划信息平台建设,13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三维精细模型正在构建,城市规划审批三维辅助决策系统正扎实推进,数字化城市综合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为平台的数字化城管系统正式启用,公交线路涵盖城区,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投入使用。

  今年利辛县又投入2.1亿元加大城南片区旧城改造建设力度,启明中学(扩区)、第六幼儿园、房地产交易中心、客运中心站等重点公共设施等一批民生项目相继完成。如今的利辛,车辙沟、状元河、东红丝沟、晴岚溪、截岗沟、西红丝沟等沟河景观和茨淮新河、西淝河、阜蒙河等滨水地段美好乡村带、生态观光带遥相呼应,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美好利辛雏形已呈现。

  文明生态,打造靓丽乡村

  利辛县以“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为目标,在规划编制中,注重因地制宜、充分尊重民意,着力把专家的智慧、政府的愿望、群众的需求有机结合,科学推进美好乡村建设。规划建设了1条西淝河美好乡村示范带、6条美好乡村精品线、2个美好乡村生态旅游示范区和阚疃新能源观光旅游风景区,初步形成了“一带六线三区联动”的美好乡村建设格局。目前已创建全国文明村1个,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2个,全国生态乡镇1个,全省生态乡镇3个,全省生态村庄、森林村庄28个,全省宜居村庄示范村1个,省级美好乡村重点中心村22个,县级重点中心村69个。全面开展旧村庄整治改造,建设旧村庄整治改造示范点672个。

  在永兴镇诸王村,解集村,一排排独具特色的民居旁,有可供休闲的文化广场,有为民服务的“六位一体”村室,有设施齐全的幼儿园,有温馨舒适的敬老院。村民可以就近在旁边的循环经济产业园里打工挣钱,还能把秸秆卖给养牛场,做青储饲料。在王人曹店,社区书记冉献义说“我们因地制宜,在保留原始风貌的同时,结合美好乡村建设规划实施印象江南生态园项目,做起了乡村生态旅游,村集体收入和村民人均收入逐年递增。 ”在千年古镇阚疃镇,通过对白洋沟、西淝河、茨淮新河进行改造绿化,建成农民文化广场、阚泽湿地公园、国学大讲堂等游园,一个现代化功能齐全的“美丽小镇”展现风姿。

  “在美好乡村建设中,利辛结合实际,探索建立了一套自上而下的包保机制、多元支撑的投入机制、依靠群众的动力机制、比学赶超的竞争机制、以奖代补的激励机制和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实现压力层层传递、工作层层落实。 ”利辛县县长程莉说。

  绿色发展,调、转、促实现工业突破

  实施工业强县是利辛脱贫的支点。为此,利辛一方面以园区建设为载体,加大“调、转、促”的工作力度,走产城融合发展之路,另一方面,坚持增量调整和存量优化相结合,依托现有骨干企业、特色产业,采取新上增量、盘活存量、扩张总量的办法,鼓励创新创业,深入实施工业突破工程和 “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短短四年,实现了新增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了300亿元,规模企业200多家、工业增加值超60亿元目标,园区面积扩展到14.4平方公里。扶持壮大出食品及农产品加工、特种车辆及零部件加工、丝网服饰、绿色光源等一批产业集群。

  利辛县发挥全年日照时间长的自然优势,引进投资19亿元的信利光伏电站项目,努力打造新型能源的示范县。目前信利光伏电站一期20兆瓦、二期20兆瓦已于9月6日正式并网发电;三期100兆瓦计划于11月底并网发电;四期100兆瓦预计今年年底动工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后,总装机容量240兆瓦,年发电量3.4亿度,年销售收入3.4亿元。

  利辛县还大力实施光伏电站项目区综合开发。利用光伏太阳板下闲置土地,规划发展板下经济6000亩,依托光伏电站项目区及旖旎的自然风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沿线乡村旅游资源,规划打造可再生能源科普体验、观光休闲、乡村度假、生态旅游、康体养生为一体的白鹭源乡村生态旅游区。

  与信利光伏电站直线距离5公里,板集电厂正拔地而起,煤电一体化和光伏发电将利辛建设成为国家级新型能源城市。总投资约61亿元的板集电厂是大容量高参数大型坑口火力发电厂,属于煤电一体化项目。项目2016年6月份全部完工。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8亿元以上,利润11亿元以上,上缴税费6亿元以上。项目不仅可以满足安徽省用电需要,还可以促进安徽省能源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推动经济协调发展,对振兴皖北、助力亳州经济腾飞将起到重要作用。工业突破、产业支撑不仅夯实了县域财政税基,更为利辛县实施精准扶贫打下经济基础和财力保障。

  精准施策,同心协力共筑脱贫梦

  从“一村一策”到“一家一方”。近年来,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利辛县,遵循中央关于新时期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科学扶贫,按照五中全会的要求,在经济上精准施策,出台了《关于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意见》,倒排时间表,明确具体的脱贫目标和脱贫措施,逐村逐户制定详细的脱贫规划和年度脱贫计划,建立脱贫减贫台账,落实帮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对90个重点贫困村全面实施整村推进,时间上连推三年,资金上连投三年,帮扶单位连帮三年,计划到2017年,全部实现脱贫目标。去年,利辛县以平均每天有超过百人告别贫困的速度快步冲刺。

  在扶贫方式上,一是对有发展产业意愿和能力的贫困村、贫困户,支持发展特色增收产业,实施产业扶贫和金融扶贫。通过大户带动、以奖代补、入股分红、实物补助、就业增收等形式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二是对缺乏技术和就业技能的一般贫困户,开展“雨露计划”培训,提高创业就业能力,实施智力扶贫;三是对无资源、无劳动力、无稳定收入来源的低保贫困户和低保户,实施光伏扶贫;四是对“五保户”和无劳动能力的低保户逐年加大“五保”救助标准,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实施政策兜底脱贫。

  在利辛县启动的光伏扶贫工程中,利辛县胡集镇张庄村的贫困户陈怀芳在4个月的时间就挣了1100多元钱。到今年年底,利辛将有5000多户贫困家庭安装上这种发电设备,更多的人将与贫困说再见。

  在扶贫攻坚的过程中,利辛县还创新扶贫模式,建立了利辛县金融扶贫工作机制,上半年完成30个金融扶贫互助社创新试点工作,累计发放互助资金贷款220万元,扶持450户贫困户发展生产。该模式受到省、市扶贫和金融部门的充分肯定。

  经济上的脱贫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脱贫,在完善扶贫举措的同时,利辛县加大对城乡基层设施和基层文化方面的投入,县乡公路同步升级,水泥路通到农民的家门口,形成高速、省道、县乡道综合出行路网,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问题。在文化建设方面,利辛县结合美好乡村建设,通过设立文化墙、宣传栏,兴建文化广场、文化大院等方式,挖掘展示地方文化特色,推动了全县文化惠民工程的建设和发展。投资2000多万元在全县23个乡镇建起了综合文化站,实现了农家书屋村级全覆盖。出门能唱歌、跳舞,进门能读书听戏。如今在利辛县无论是中心城区还是偏远农村,群众都能享受到文化惠民工程带来的快乐。为了提高群众的文化素养和道德水平,利辛县开展了书香利辛建设工程,344名宣讲员定期进村到户,宣讲法律知识和国学知识,开展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宣讲,深入开展了 “好媳妇”、“好婆婆”、“星级文明户”、“清洁户”评选活动,同时,突出群众主体作用,制定了村训、村规民约,和谐文明的乡风扑面而来。

  憧憬着第一个百年目标,利辛县正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谋划“十三五”,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冲刺。(李西连 王碧波 张建民 武长鹏)

责任编辑:尚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