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市创建文明城回头看 倡导市民自觉共同呵护城市环境
发表时间:2015-01-29 09:1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纸片丢一地,路人不安宁,环卫工人累……

  医院看病、楼盘打折、餐馆开业、手机特惠……走在市区十字路口或人行道上,你会发现,时不时有人递过一张印有类似内容的广告传单或优惠卡。记者走访中发现,遇到这种情况,不少行人会拒绝接受,还有一部分人接过后看也不看,随手扔在地上。对于这一现象,很多市民认为不仅弄“花”了城市的脸,还干扰了路人。

市区交通路与魏武大道交叉口,一女子正将广告卡片扔进市民电动车车篮内

  一天60元,至少要发1000张

  昨日上午,在市区魏武大道与交通路交叉口,记者看到,在人行道红绿灯等待区,一位身穿黑色棉袄的女子站在斑马线附近,手里拿着一叠卡片在分发。她向过往的行人热情招呼,随后递过一张卡片,但“领情”的市民很少,大多数人摆手表示拒绝。

  为了尽快将手中的卡片发出去,女子多半是将卡片扔在三轮车车厢内或电动车车篮内,也不管对方是否同意。“一天60元钱,至少要发出去1000张,我们不管他们看不看,只要把卡片发出去就行了。”该女子介绍的同时,递给记者一张卡片,原来是市区一家妇产医院的优惠卡。

  对于街头传单广告,很多市民表示分发过于粗放,没有考虑到接受者的感受。市民王女士说,她开车等信号灯的时候,经常遇到在车流中穿梭发小广告的,看见车窗开着,就把广告单突然扔进来,如果车窗关着,则将广告单卡在车玻璃上。

  王女士说,有一次她和朋友逛街,朋友怀孕好几个月,竟然有人向她们发人流小广告,当时感觉很无语。她觉得,发广告的也不考虑接受者的感受,见人就发不合适。

  环卫工人,清理广告单增加工作量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对于街头派发的广告传单,很多市民都不“感冒”,大多是一手接过传单,转身便扔在地上,只有少数人,看后扔到垃圾桶内。如果哪个路口或街旁有发广告单的,附近总是遍地垃圾,这在无形之中也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劳动量。

  负责交通路东头路面卫生的环卫工人田霞介绍说,现在她最大的工作量就是清理传单广告了。

  “每天光传单就得扫不少,每逢双休日以及国庆、元旦等节假日,清理的工作量更大。”田霞说,令她最头疼的就是卡片广告,因为这些卡片清理起来比较困难,只能弯腰用手捡。很多时候,她刚把前面的传单清理完,后面又冒出来了,这让她“忙活不及”。

  “他们发传单的人也挺不容易,寒冬酷暑都站在路口,但看到地上的垃圾,心里又非常生气,我们也没有权力去制止,只能多干点活。”田霞说。

  部门在查处,市民配合别乱扔

  谯城区城管执法局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对于路边派发广告传单现象,城管执法人员每天都在巡查,并及时予以劝导,对于不服从劝导的,将予以驱逐和没收传单。但是,由于发放传单流动性大,而执法人员有限,所以治理工作存在较大的难度。

  “发传单的地点都是临时的,他们看到执法人员要么不发了,要么换个地方,因此管理起来比较难。”该负责人说,对于没收的传单广告,执法人员将把传单上的电话号码录入城管“呼死你”系统。

  另外,该负责人还希望全社会都能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城市环境,把不需要的小广告自觉扔到垃圾桶内。(记者 丁静 实习生 李诺男)

责任编辑:尚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