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四步走”迈向环保城 八项工作让“天蓝水清”成为新常态
发表时间:2015-01-26 11:0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防治空气环境污染、改善水环境质量、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近日,《亳州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要求通过制定规划、分解指标、组织实施、定期检查、考核评比等措施,力争到2018年底前,将亳州市建设成为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环境质量良好、资源利用合理、生态良性循环、环境基础设施健全的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八项工作确保亳州市“天蓝水清”

  随着环境的恶化和广大群众环保意识的提高,良好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其不仅关系到城市形象、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时也是推进“活力亳州、美丽亳州、幸福亳州”建设的需要。为此,亳州市出台《方案》,迈出了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以下简称“创模”)的步伐。

  根据《方案》对指标的分解,在未来几年内,亳州市要在协调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涉及改善水环境、防治空气污染以及提升群众满意度等多个方面。其中,以环境保护促进优化发展被放到了突出的位置。

  《方案》要求,要制定和完善招商引资、节水激励、重污染企业退城进园激励、绿色信贷、产业环境准入等环境经济政策,实施节能节水工程,关闭、搬迁、改造重污染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能源的利用效率。

  在防治空气环境污染方面,要严格施工扬尘污染控制,加强渣土运输和渣场管理,加强城区燃煤锅炉整治。在改善水环境质量方面,要实施城区水系综合整治和活水工程,消除黑臭水体;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整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设项目,推进饮用水水质深度处理工程,消除氟化物超标现象等。

  此外,《方案》还要求强化环境监管、加强环境能力建设、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进而提升公众的满意度。

  2014年4月21日,亳州职业技术学院环保达人举行了一场以“善待地球节约资源”为主题的环保时装秀,用年轻人的个性方式呼吁大家关爱地球,保护环境。     资料图片 平东林 摄

  “四步走”迈向环保城

  根据规划,亳州市计划用5年的时间分四个阶段来实施“创模”工作。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亳州市完成了第一阶段也就是宣传规划阶段的工作。在此期间,制定了“创模”方案,分解了工作任务,各县、区和17个主要责任单位制定了具体的指标落实方案,安排了专人抓好落实。而通过宣传,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工作也深入民心,最大程度地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支持。

  今年和明年是创模工作的关键时期。按照规划,亳州市各项创模工作任务要初步达标。为实现目标,市直及各县区将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工作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切实加大投资建设力度;市“创模”办要每月每季度调度一次工作进展情况,市政府每半年调度一次,对进度缓慢、完成较差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到2015年底前,各责任单位要全面总结,收集和整理各类基础材料和基础数据,建立“创模”工作档案。2016年10月底前,向省环保厅申请调研评估,指导亳州市“创模”工作。

  而2017年上半年为巩固提高阶段,各责任单位要开展全面自查和评估,做好补差补缺工作,接受市“九城同创”指挥部的预验收,对检查验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提高建设标准。

  2018年8月底前,亳州市将邀请国家环保部技术评估组对亳州市“创模”工作进行技术评估,对不足的方面进行整改。在完成整改后3个月内,做好迎接考核验收的各项准备,确保2018年12月底前顺利通过验收。

  “创模”工作纳入考核任务

  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必须有强有力的保证。市委、市政府成立“九城同创”指挥部,下设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办公室,由专职人员具体负责“创模”工作的实施,全面组织、协调和监督“创模”工作的开展。

  《方案》要求,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强化领导干部、职工环境保护教育培训,在中、小学校和企业安排环境保护教育内容。广泛开展环保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园区、进农村”活动,创建“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商场、绿色酒店、绿色医院”等活动。推行行政领导“创模”目标责任制,对所涉及的各项指标要进行具体分解,逐步深化“创模”目标责任制,明确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在创建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工作中的责任,将目标责任书的完成情况作为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的考核指标之一。

  此外,为了保证效果,市、县(区)环保、发改、住建、财政、工商、公安、城管等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责,进一步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加强管理,对各类有损市容市貌及违法排污污染环境的行为要严肃查处,使市区的环境形象、环境质量得到不断改善。

  对于各个单位的工作成果,《方案》要求建立完善的督查机制,强化对“创模”工作的督查。市“九城同创”指挥部及“创模”办对各专项任务的进展情况每季度开展一次督查,市政府将“创模”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政府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进行考核,表扬先进,批评落后。(记者 蒋加磊) 

责任编辑:尚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