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简介:“献血在亳州”志愿服务项目是由亳州市红十字志愿者协会(原亳州市无偿献血协会)于2019年7月打造的品牌项目,项目主要围绕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等开展一系列活动,自项目实施以来,志愿者们利用宣讲、骑行活动等多种形式,走进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单位等宣讲三献知识,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的相关知识,让“我献血、我参与、我快乐、我健康”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引导市民积极参与血样采集,积极捐献造血干细胞,为血液病患者点燃生命之光。自项目实施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5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6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2800多小时,组织发动无偿献血达800余人次、献血总量达160000毫升、血小板治疗量达1000个,影响动员签订器官捐献协议近100份。

  正文:

  我们在生活中经常听说有些人因车祸、事故、重大疾病等各种突发状况,需要紧急用血,但因血源不足而危及生命,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因此需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相关知识,让更多的人加入到三献行列,志愿服务项目的流程包括前期培训、召开动员大会、宣传招募志愿者、对接红十字会、中心血站等进行采集配型、后期宣传报道,配型手术成功后,红会领导会在第一时间看望鼓励捐献者,营造一个良好的捐助氛围,为挽救更多的家庭,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扎实开展三献宣传 加大志愿者招募工作

  为了使“献血在亳州”志愿服务项目稳健、持续发展,协会领导带头多次组织开展大型活动,采取三献宣传进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单位等多种方式广泛进行宣传,使广大志愿者和广大群众了解“三献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加入到“三献”行列。同时在“我家亳州”网站上开设“爱心献血”专版,普及推广献血知识。在每年的3.5学雷锋日、5.1国际劳动节、5.8红十字日、6.14世界献血者日、10.1国庆节以及12.5国际志愿者日等重大节日期间,志愿者们与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一起走上街头或者在献血车和献血屋周围开展宣传活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志愿者、献血者和人民群众之间的交流,提高了无偿献血的宣传和志愿者的招募力度,更加有利于无偿献血事业以及志愿服务工作的蓬勃发展。

  2019年12月10日下午,亳州市中药科技学校会堂内,一场别开生面的“三献”专业知识宣讲正在进行。志愿者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向同学们讲解了无偿献血的意义,并对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进行了详细说明,通过系列宣传,使同学们对“三献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知,活动现场有学校师生参与,该活动获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的公益活动中来自项目实施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宣传宣讲活动30场次,受益群众3000人次。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积极组织发动捐献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肆虐,尤其是武汉人民,陷入“水深火热”的生活中,亳州市红十字志愿者协会第一时间成立了应急小组,通过网络自媒体宣传无偿献血应急信息,号召群众在做好个人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积极献血,以保证医院的临床用血需求。

  由于前期广泛的宣传动员,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每天一大早就有很多居民早早等待在献血车旁边准备献血,由亳州市红十字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在旁边负责各类志愿服务,引导群众自发排队,确保填表、验血、初检、登记、采血等一个个步骤的完成,满含爱与奉献的血液从一个个献血者的手臂缓缓流向储血袋,全部工作有条不紊开展,活动现场秩序井然。得益于协会多措并举、精心的组织,疫情期间,发动志愿者群众献血200人次,累计献血40000毫升,最终成功配合市中心血站完成我市为武汉供血的任务,并在疫情开始蔓延初期,第一时间成立应急小组,组织线上捐款7000多元定向武汉,并自发捐款购买酒精2000斤,消毒液1000斤,送到疫情防控点,以及社区,组织志愿者就近在各社区进行志愿服务,做好防控宣传工作。

  造血干细胞捐献 爱心传递暖人间

  在我国约有400多万血液病患者,仅白血病全国每年约新增4万余人,其中少年儿童占50%以上。因没有相匹配的造血干细胞,无法进行移植而失去了宝贵的生命,给社会和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和不幸。目前,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是治疗白血病,淋巴瘤和骨髓瘤等血液肿瘤的较为有效和理想的方法,已在临床治疗中得到不断地推广应用。但要寻找与病人组织相容性抗原基因相匹配,不被排斥的造血干细胞却不容易。加上群众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不了解,产生严重的恐惧心理,甚至有些配型成功的人不愿意捐献。为了挽救更多的生命,亳州市红十字志愿者协会积极开展造血干细胞知识宣传活动,打消群众的恐惧心理。

  2021年5月24日上午,在安徽省立医院,亳州90后公务员赵威岩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名39岁男子的生命,他也成为亳州市第13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

  亳州市红十字志愿者协会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行更加的广泛宣传,普及“三献”政策知识、进行活动宣传动员,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全面推进“三献”活动常态长效开展,把“三献”工作融入到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要深入挖掘,充分发挥“三献”活动先进典型,起到“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吸引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到“三献”活动中来,为更多的家庭送去温暖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