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徐艳,女,1974年8月生,亳州公交集团五路巾帼木兰车队驾驶员,亳州市木兰巾帼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

  事迹简介:徐艳是亳州市公交公司五路巾帼木兰车队的一名驾驶员,身材娇小的她每天驾驶着庞大的公交车行驶在市区大街小巷,担负着确保“城市动脉”畅通的使命,用双手为“活力亳州、美丽亳州、幸福亳州”添彩。她服务态度热情,积极主动帮忙提行李,热情耐心地回答乘客提出的问题。对乘客遗忘在车上的包裹、手机、现金、金银首饰等妥善保管并积极寻找失主;工作之余的徐艳还是一名热心公益活动的志愿者,她充分利用闲余时间积极参加亳州市木兰巾帼志愿服务中心组织的公益活动,看望慰问革命老功臣、关爱孤残儿童,帮助弱势群体,参与金秋助学、情暖春运、环境保护、秸秆禁烧等志愿服务活动,个人捐款捐物达1万余元。几年来,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120余场次,志愿服务时长600余小时。

  2016年徐艳被亳州市公交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2017年被评为“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最美职工”,同年还先后获得“工会积极分子”、亳州市“环保雷锋”、亳州市“三八红旗手”、公交集团“最佳公交好人”、亳州市“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2020年,获交控集团“最美劳动者”“最美抗疫志愿者”荣誉称号。2021年,获得“安徽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坚守初心 践行公交人使命与担当

  2013年,徐艳通过考核正式成为一名公交车司机。“以前在路上看到女子开大车就特别羡慕,感觉一位女性驾驭一辆大车真厉害,当自己成为一名公交车司机,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也为自己的职业感到自豪。”徐艳说。

  徐艳虽身材娇小却每天驾驶着庞大的公交车行驶在市区大街小巷,她克服家庭角色带来的种种困难,在工作中与男性驾驶员一起担负着确保“城市动脉”畅通的使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坚守,无私奉献,时刻把工作放在首位,服务态度热情,尊重老年人,遇到老年乘客,她积极主动帮忙提行李,遇到行动不方便的乘客主动搀扶。对于车队新报到的驾驶员她总是热情的帮助,细心给她们讲解车辆的性能、日常维护、保养知识以及高峰期注意的事项和安全行车的要点及路况等。面对外地来亳游客,徐艳作为一名巾帼文明岗的女司机,她积极把药都的美食美景向客人推广宣传,在芍花节积极参与交通疏导活动。

  上班时间,对乘客提出的行车路线、转乘车辆路线等问题,都是耐心详细地回答;对乘客遗忘在车上的包裹、手机、现金、金银首饰等妥善保管,及时报告车队队长和公司领导,及时寻找失主。有时候遇到丢包裹的乘客好心用物品和现金答谢她时,她都一一谢绝。家里悬挂的“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就是对她最好的奖励。

  与爱同行 工作之余热衷公益

  从2016年开始,徐艳在工作之余,就经常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去光荣院看望慰问那些革命老功臣,到福利院去关爱孤残儿童,主动去帮助弱势群体,为他们捐款捐物,为白血病患者马小雨,重病患者李勉、何静等捐款捐物,参与“木兰爱心一日一元捐”、金秋助学、情暖春运、环境保护、秸秆禁烧等志愿服务活动。

  从2017年开始,徐艳每年都利用单位发的福利、奖金及部分工资,买来慰问品,慰问一些社区特困家庭和重症患病者。同时积极参与本单位和亳州市木兰巾帼志愿服务中心组织的扶贫助学活动,主动提出一对一结对帮扶古井镇古井中学九(6)班的贫困学生翟乐乐,嘱咐她要好好学习,争取考上理想的学校。懂事的学生翟乐乐也不负所望,以优异的好成绩考入黉学中学;2018年她和亳州木兰志愿服务中心的爱心人士下乡扶贫时龙扬镇后张村三个失去父母的孩子(刘丹丹、刘梦雨、刘浩宇)引起了徐艳的注意,在了解到他们的情况后,徐艳主动提出要一对三的帮扶这三个孤儿,给予这几个孩子缺失的母爱,她的这一决定也得到了爱人的支持。自此,徐艳经常去看孩子们,每次都会带上孩子喜欢吃的零食、水果、米、面、油等生活和学习用品并给孩子们留下几百元现金。每年开学季她为孩子们买上新书包、文具盒等学习用品,带上为孩子们新买的衣服,同时嘱咐孩子们要克服困难,好好学习,互相照顾。入冬的时候,怕孩子们会冻着,她总是提前就给三个孩子送去过冬的棉衣,春节期间带上备好的年货送到孩子家中,为三个可怜的孩子送去温暖。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徐艳始终坚守一线未退缩,因为她所在的五路公交途径机关单位、学校等繁华路段,客流量比较大,一直未停运,每天在车上徐艳总是不厌其烦地提醒乘客带好口罩、为乘客普及疫情防控安全知识。休息期间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她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跟随协会志愿者一起为社区等疫情监测卡点送去84消毒液、酒精及慰问品等。在疫情最严重时刻,她通过协会向亳州市妇联提交了“防控抗疫请战书”,立下了“不计生死,不图报酬”的誓言并承诺随叫随到,尽职尽责。

  家人携手 以身作则播撒爱心

  徐艳在家中尊老爱幼,既是父母心中的好女儿,也是公婆眼里的好儿媳,她经常为年迈的婆婆洗澡理发,婆婆生病住院,她总是细心耐心地照顾着,得到亲友邻居们满满的赞许。徐艳一家祖孙三代都当过兵,儿子是现役军人,父亲和丈夫是退伍军人,还都是优秀党员。

  在徐艳的影响带动下,她的家人也和她一起,共同参与公益活动,为有困难的人伸出援手。从2018年开始她的丈夫也加入了爱心公益行列,在作之余积极参与帮扶困难家庭、贫困儿童、情暖春运、冬日暖阳、爱心送考等志愿服务活动;2017年她的儿子光荣入伍,受徐艳影响,在部队期间也不忘向社会奉献爱心,从进入部队开始,虽然当时每月只有不到一千元的津贴,但他仍然坚持每月都把部分津贴以自己部队的名义捐给贫困山区的老兵及儿童,给困难人群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点滴爱心汇聚成无限的正能量,让这个社会更加温暖、更加和谐。

  春风有爱树吐绿,人间有爱自芬芳。“线路有终点,服务无止境”,徐艳积极践行公司这一服务理念,尽职尽责,奉献社会,影响着身边更多的人一起参与公益活动。徐艳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会影响身边更多的人共同参与到奉献爱心的行列中来,大家尽己所能为这座城市增加一些真善美,为建设和谐社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