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简介:利辛县城关镇文州社区位于利辛县城的东北边缘,系属城乡结合部,南起文州路、北至子胥大道、西起人民北路、东至驻马沟,辖区面积4.2平方公里,辖区居民3559户,11278人,辖区企事业单位13家,七彩世界一个综合购物广场、七彩水汇休闲娱乐广场,是一个商业网点密集的综合性社区。社区现有志愿者1170人,志愿服务队10余个,社区充分利用志愿服务队的人力资源优势,发挥党员志愿者在社区建设中的先进性作用,常态化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者活动。自2008年10月份社区居委会成立以来,着力提升社区党组织社会管理、服务居民的能力,现已取得明显成效。社区先后被市委组织部授予“五星基层党组织”、被县委授予“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社区被评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省级社区教育示范街道”等荣誉称号。

  搭建志愿服务平台 打造暖心社区

  建立“互助友好乐园”,成员由“两委”成员、支部党员、辖区在职党员志愿者、志愿者等组成,去年以来,围绕“微笑、友善、互助、宜居、和谐”主题,组织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建立“分类走访慰问,上下联动帮扶”的帮扶机制,在春节、“七一”等重大节日,开展主题鲜明的扶贫帮困、走访慰问等活动。志愿者“小喇叭”,每天在对小区进行全覆盖巡逻查看,发现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处理,确保社区和谐稳定。仅去年以来,上报安全隐患152起,义务巡逻624人。

  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打造书香社区

  组建“文州社区党总支学习强国群”,供居民讨论学习内容,分享学习心得感受。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党总支、流动党员主题教育学习群”等渠道定期推送党的理论知识、红色故事、新时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组织学习动态、政策法规等内容,举办读书竞赛等文化活动,不断提高居民思想文化素质。利用党员远教电教站点,实行专人负责,采取个性化+常态化相结合方式,建设个性化学习频道,社区远教电教站点被市委组织部命名为“五星远教电教站点”。

  搭建线上线下平台 打造便民社区

  社区设立便民服务大厅,开辟计划生育、党员服务、信息服务、信访接待、司法援助、投诉建议、民政社保、就业创业等窗口,实行专人专岗。建设一站一中心两园四室,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居民休闲活动中心,学习园地、党建园地以及信访接待工作室、万事帮办公室、家庭生活指导室、党员活动室。网上办事大厅提供24项服务事项,配备2名专职代办员,即时办理居民网上申办事项;全天候电话受理居民诉求、答疑解惑。提供“未办先知”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社区网站公开服务事项流程、时限要求以及具办人值班电话等,做到线上办与线下办相结合,突破时空限制,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

  搭建小区治理平台 打造平安社区

  根据小区居民分布和小区治理工作需要,将辖区划分为5个网格单元。社区党总支书记担任总网格长,每个网格配备“五员”,由小区楼院长、物业管理员、党员志愿者、社区专职工作者、社区民警组成。弘扬“社区是单位,我是单位人”理念,形成“天天下网格、情况全掌握、出门一把抓、回来再分家、每天一例会、研判处置它”的工作机制,全面掌握辖区动态情况,及时追踪民情民意,为迅速解决矛盾纠纷奠定基础,促进了社区平安建设。

  疫情防控期间,186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全部参与居住网格值班值守、政策宣传、居民摸底排查等工作,推动小区管控措施有力落实。在2020年初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于2020年2月19日召开工作会议,安排和部署在职党员志愿者到社区报到增援社区防控管理的工作。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志愿者200多名根据所属小区被分到12个卡点,由社区安排人员看管,参与协助防疫工作。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社区党总支将始终坚持强化党建引领,打造暖心、书香、便民、平安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