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简介:谯城区魏岗镇爱心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15年4月,是经民政部门批准的谯城区第一家乡镇志愿者组织。在魏岗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魏岗镇爱心志愿者协会发展迅速,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现有志愿者近300人,其中党员10名。协会大力开展扶贫帮困、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失独老人、关爱军烈属、情系孤老暖夕阳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开展各类公益活动140余场次,发放慰问款物10万余元,帮助群众3万余人次。魏岗镇爱心志愿者协会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的开展,大力推进了谯城区志愿服务乡镇化进程,在魏岗镇及周边乡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正文:

强化组织领导 牢记宗旨使命

  魏岗镇爱心志愿者协会,现有志愿者近300人,其中党员10名。协会结合乡镇独特的需求,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工作章程,建立健全了协会各项规章制度。2018年,在魏岗镇党委的支持下成立了魏岗镇爱心志愿者协会党支部,强化了党对协会工作的领导,为爱心志愿者协会的发展奠定了坚强的组织基础。会长刘玉生结合乡镇实际情况,依托魏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根据当地群众实际需求经常性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目前爱心协会的各项工作,逐渐步入了规范化志愿公益的轨道。

志愿帮扶困难户 结对慰问暖人心

  近几年来,协会积极响应魏岗镇扶贫办发起的扶贫济困“功德”工程。一个大胆的想法在魏岗镇爱心志愿者服务团队里萌出并迅速付诸行动,魏岗镇爱心志愿者协会,采取“人力资源+基地”“企业+社会爱心人士”等经营方式及“基地带动贫困户、魏岗镇爱心志愿者服务团队联合企业”等多项措施助力脱贫攻坚。魏岗镇爱心志愿者服务团队还采取“全部免费”的方式帮助贫困户,实行“包吃包住、免学费、免费推荐工作”,帮助真正学到技术的贫困人员与企业签订长年用工合同,对于技术不过关的贫困户,协会继续聘请专家为其授课,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协会累计帮扶贫困户180人,目前大部分都已脱贫,为魏岗镇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扶贫先扶智,教育当先行。魏岗镇爱心志愿者党支部开展慰问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儿童活动,给他们带去学习用品的同时进行心理疏导,引导他们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让他们树立积极阳光的生活态度。2017年,魏岗镇爱心志愿者服务团队在微信群获悉,该镇单庄行政村有一位品学兼优的学生,因为父母残疾,家庭困难无法上学。协会志愿者当即驾车颠簸几十公里,来到该户家中,做该生父母的思想工作,鼓励她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当场捐赠了500元钱并与当地的学校联系让其继续上学。目前,协会关注的留守儿童已超过80人。

应对新冠疫情 积极参与防控

  2020年农历庚子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中华大地。同时一场针对新冠病毒的阻击战也已打响。这是一场关乎亿万民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战役。魏岗镇志愿者协会在会长刘玉生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到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中。从大年初二开始他们一直在疫情防控一线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经镇领导同意会长刘玉生给自己的私家车安装了大喇叭,每天义务到村里宣传防疫知识,劝导群众不聚集不外出,把全镇13个行政村跑了无数遍。在看到一线干部防控物资紧缺时,刘玉生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自掏腰包购买了5000个口罩和若干箱酒精、84消毒液等并亲自驱车送到马场、谭营等村疫情监测点。了解到一线防控人手紧缺时,积极组织协会志愿者轮流参与一线工作,他们不惧风险、不辞辛苦,协助各村有序开展入户排查、卡点体温测量等防控工作;利用各种途径宣传防控相关知识,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科学预防、有效应对疫情,消除恐惧心理,积极引导群众,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控制疫情传播和蔓延,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响应复工复产的号召,集镇上的商铺陆续开工营业。为了避免疫情反扑,爱心协会会员们一刻也不敢放松,他们又转战大型超市、商贸城等人员密集场所,协助做好防疫工作。会长刘玉生总说“只要上级党组织不发话,我们疫情防控的那根弦就不能松”。

  春华秋实,魏岗镇爱心志愿者协会成立5年来,一直默默无闻地行走在志愿服务的路上。“我们做的事迹很平凡,与兄弟协会相比我们成立的时间很短,还有很大差距!以后我们会继续发展壮大协会队伍,结合乡镇居民实际需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服务措施与方案,以面对面、心贴心的志愿服务,让广大群众得到实惠,为更多的家庭送去党的温暖,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我们自己的一份力量。”市级人大代表,魏岗镇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刘玉生在出席刚刚闭幕的亳州市人代会时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