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简介:利辛县爱心协会于2018年6月发起“阳光家园快乐成长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项目采用“社工+志愿者+学校”的服务模式,为利辛县偏远农村的留守儿童提供生活物资、兴趣课程、安全教育及关爱服务等帮助,致力于改善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以帮助留守儿童群体更好地成长,让孩子们形成健康、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让孩子们爱上兴趣课程同时提高孩子们的安全意识,提升卫生习惯,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项目开展以来,利辛县爱心协会组织开展项目活动58次,动员志愿者、社会团体及企业500余人次参与关爱活动,帮助留守儿童500余位。

  正文: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利辛县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壮年为了生计进入城市打工,他们身处在城市里,受户籍、经济、居住等客观条件的限制,无法将自己的子女带到身边,所以在广大农村也随之产生了一个特殊的未成年人群体——农村留守儿童。他们无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成长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关怀和呵护,极易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和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一些儿童甚至会因此而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为了更加深刻的关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身心、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利辛县爱心协会在2018年6月开始制定项目计划,旨在通过项目化创新的志愿服务模式,通过多元的志愿服务理念,让孩子们改变不良的生活行为习惯和学习行为习惯,让孩子们形成健康、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绘画小组 让艺术教育赋予孩子们最美好的想象

  2018年7月8日上午,利辛县爱心协会在利辛县江桥小学组织举办“绘画小组 让艺术教育赋予孩子们最美好的想象小组活动”,此次活动是“阳光家园快乐成长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项目”的第一期活动,活动中,由绘画老师通过视频和说课相结合的方式,通俗易懂的教育孩子们怎样提高绘画水平和怎样发挥绘画艺术的想象力,同时协会志愿者们和小朋友们一起玩游戏,鼓励小朋友勇敢的展现自我,表达自己的喜好,找到与自己兴趣相同的小朋友,快速的融入团体。活动的开展为孩子们送去了爱心和欢笑,为他们的暑假生活增添几分色彩。

体育小组-让孩子们增强体魄

  2018年7月15日,利辛县爱心协会联合利辛公益事业促进会在江桥小学共同开展“阳光家园快乐成长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项目”公益活动,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带来了足球、跳绳、拔河绳、篮球等体育用品,在江桥小学的院内,志愿者们和留守儿童们进行了互动和一些游戏比赛,旨在通过开展体育小组活动,启迪留守儿童智慧,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改善生活行为习惯--呵护留守儿童身心健康

  由于缺乏来自父母的亲情呵护与家庭教育和监管,许多儿童过早地承受着成人社会的各种压力,在思想道德、身心健康等方面出现严重问题。

  7月22日,利辛县爱心协会通过倡议,联动利辛县公益事业促进会及邀请医生郭浩医生在江桥小学开展改善生活行为习惯,呵护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活动。郭医生首先表达了对留守儿童慰问,同时,也希望这些孩子要学会自立自强,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

  郭医生首先以互动的方式和学生们交流什么是生活行为习惯,并向部分小朋友提问,然后,郭医生通过视频教育留守儿童怎样是健康的洗手七步法、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穿衣习惯、饮食习惯等几个方面进行详细生动地讲解,让孩子们从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让留守儿童掌握了一些抵御疾病的方法和手段。同时,讲座强调,平时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魄,才能更好的抵御疾病,为自己的身体保驾护航。

  此次活动的开展,让留守儿童感受到虽然他们留守,但并不孤单,因为有来自学校、老师、社会爱心人士的关心和帮助。

“守护成长”暑期辅导--改变留守儿童

  7月29日,利辛县爱心协会联动利辛公益事业促进会并邀请老师给江桥小学32留守儿童进行了暑期功课的辅导,针对学校孩子的实际情况,江老师特别设计了针对每个年级的团体辅导活动内容。上午对学生开展关于“快乐成长”的团辅活动,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参与其中,感受集体的快乐和温暖。让每个孩子看到自己身上特别的地方,从而更加接纳自己,通过一天的活动,希望给孩子们带去温暖和陪伴,填补留守儿童情感的缺失。

  2020年1月5日,进入冬季以来,留守儿童的生活状况再次牵动着利辛县爱心协会志愿者的心,为了帮助留守儿童过一个温暖的冬天,利辛县爱心协会精心挑选过冬衣物,为城北镇江桥小学留守儿童购买了羽绒服装,并专程送到她们手中,给孩子们送去了关爱及温暖。

  利辛县爱心协会“阳光家园快乐成长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项目”从2018年至今已开展项目活动58次,已有500人次志愿者参与活动,动员社会团体及三个企业,达到了项目预期成效,首次实现了双社联动的志愿服务模式,促进了志愿者借鉴学习的机会,项目中500位留守儿童受到帮助,为近200位特困留守儿童发放羽绒服,为一所学校开展绘画课程并制定了校本课程。项目的开展,让孩子们提高了安全意识,减少了农村留守儿童交通及溺水、拐骗的事故发生,丰富了孩子们的文娱爱好,使孩子们健康快乐的在阳光家园般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