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程飞,男,1988年10月生,谯城区汤陵街道江宁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程飞从2007年就开始坚持无偿献血和捐献血小板,以热血传递爱心。13年来,程飞累计共献血约5200毫升,捐献血小板6次,捐献的血液唤醒多个垂危患者的生命。2016年7月,在一次无偿献血时,程飞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就积极报名参加采集了造血干细胞样本,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库。2019年年底程飞与千里之外的蒙古国一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并于2020年3月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亳州首例跨国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

  正文:

机缘巧合 坚持无偿献血十余载

  作为一名80后的程飞,十几年前就开始坚持捐献血液和血小板。说起他第一次献血的时候是在2007年,那时候刚刚走上社会的他,跟朋友一起逛街的时候看到血库工作人员发放的无偿献血宣传彩页,当时朋友不屑一顾直接扔进了垃圾桶,只有程飞把这件事放在了心上,他咨询工作人员献血的条件和注意事项后,开始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积极为献血做准备,也由此开启了自己的无偿献血之路,而这一坚持就是13年,他以热血传递爱心。13年来,程飞累计共献血约5200毫升,捐献血小板6次,为保证每次捐献血液的质量,程飞会严格控制自身饮食、强化锻炼,增强自己的免疫力和抵抗力。若按临床用血每200毫升的治疗量来算,13年来程飞捐献的血液能唤醒近26个垂危患者的生命,挽救26个家庭!用可以再生的血液,救助不可再生的生命,程飞用自己的“举手之劳”为素不相识的生命加油。

初配成功 积极锻炼等待捐献

  随着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人成为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2016年7月,在一次无偿献血时,程飞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就瞒着家人积极报名采集了造血干细胞样本,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库。自从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库,他就一直期待着能够与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给血液病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2019年12月,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通知,他与一名29岁的蒙古国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得知初配成功后,他积极配合,工作忙碌之余主动抽出时间配合高分辨配型及体检工作。等待期间,他多次询问结果,加强身体锻炼,保证身体各项机能健康,要将最完美的干细胞捐献给患者。

跨国捐献 让生命种子在他国生根

  根据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安排,2020年3月15日,程飞在亳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家人的陪同下前往中国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注射4天的动员剂后,3月20日上午7时许,在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做造血干细胞采集的前期准备。经过一系列身体检查,8时30分采集正式开始,鲜红的血液缓缓流出,细胞分离机开始运转,随着造血干细胞的采集,一场生命的接力由此展开。14时许,经过5个半小时的采集,318毫升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成。随即,这份带着爱的造血干细胞,被运送到蒙古国患者在中国所住的医院,给他带去重生的希望。他由此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首位为蒙古国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也是亳州市第一例涉外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刚开始扎针的时候有点疼,可是这点疼痛和挽救一条生命相比,太微不足道了。”捐献过程中,程飞轻轻竖起大拇指,向大家示意自己状态很好。他表示,自从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库,他就一直期待着能够与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为别的家庭带来生的希望。“没想到这次在异国,有个年龄相仿的小伙子和我配型成功。”程飞说,这个跨越国界的“缘分”非常值得珍惜。为了表达对中国小伙程飞的感激之情,蒙古国血液病患者的家人,特意写了一封感谢信委托医生带给程飞。

  面对大家的赞扬,憨厚帅气的程飞在欢送仪式上说:“用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再生的生命,对我来说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荣耀,能有缘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我很荣幸,同时我也相信,这事发生在任何人身上,他都会义无反顾,我也一样时刻准备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