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简介:灵津渡社区座落在涡河北岸,沿涡河公园景观带,贯穿社区东西,风景秀丽,景色怡人,环境优美,辖区面积1.5平方公里,下辖12条自然街道,20个居民小区,常住人口6896人,党员150人。灵津渡社区依托社区服务站,于2012年成立了由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群众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人数1200人,占常住人口的比例约20%,社区引领志愿者坚持以践行志愿精神为宗旨,以创建和谐社区为主题,有声有色的开展了关爱困难家庭、法律进校园、环保志愿行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800余次,志愿服务总时长20000余小时,致力为社区居民打造和谐一家亲的生活环境,提升居民的幸福感。疫情发生以来,灵津渡社区及时发布志愿者招募令,广大社区居民积极响应,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同心协力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正文:

  为给全社区居民创造一个和谐、温馨、绿色的生活环境和活跃社区文化,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灵津渡社区依托社区志愿服务站成立了环保、党员、退伍军人、医疗、爱心五支志愿者服务队伍,根据居民需求,社区每月组织志愿者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农民工及其子女、关爱残障人士、便民利民、活跃文化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关爱弱势群体 扶贫济困暖邻里

  多年来,社区针对的残疾人员、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和下岗失业人员等弱势群体,社区志愿者与社区重残人员结成“暖心对子”,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等形式,经常性地为弱势群体开展精神慰藉、交友谈心等服务,了解近况,使其能保尽保,让困难居民及时得到帮扶救助。

  2018年春节,一场大雪天气变得非常寒冷,一大早,灵津渡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为灵津渡社区的二十户低保贫困户送去了米面油、羽绒服、等过节的生活物品,这些党员志愿者为贫困户家庭不但送去了慰问品,还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收拾房间,将爱心服务送到他们的心坎上,让贫困户感觉到亲人般的温暖,鼓励他们树立信心,乐观地生活,让他们感觉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关怀。

  火神庙街的黄玲是一个残疾盲人,是社区的低保贫困户,2012年12月,她十五岁的独生儿子遭遇车祸,让黄玲又成为了一个失独家庭,黄玲夫妻面对生活的厄运,一度失去了生活的勇气,社区党员志愿者们十分同情黄玲的遭遇,她们经常来黄玲家给她做心理疏导,让她树立生活的勇气。每到节假日志愿者们都会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来看望她。

  2012年以来,每年的端午节、中秋节和春节,灵津渡社区志愿者们都会深入社区看望慰问贫困家庭及孤寡老人,给他们送去各种生活服务,社区志愿者们用爱心诠释着甘于奉献的志愿精神。

拓展活动载体 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灵津渡社区以文化活动为引领,根据时间节点,发挥社区“五禽戏表演”及“广场舞”舞蹈志愿服务队作用,组织志愿者在社区小广场上开展了各式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如庆三八“我运动我快乐”趣味文体活动、五一前夕举办“广场舞比赛”活动、七一前夕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艺演出等活动。

  这些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营造互助友爱、温馨和谐的邻里关系。同时社区无偿开放“电子阅览室”“社区网吧”以及“社区图书室”,组织志愿者提供无偿服务,方便社区居民娱乐休闲,营造居民喜欢的美好社区,进一步强化了社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靓丽的“红马甲”

  “您好!请出示你的通行证……谢谢您的配合!”在谯城区汤陵街道灵津渡社区的各个疫情防控监测点,有一群年轻的志愿者,他们不计报酬,甘心情愿默默地奉献着,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发放告知书,排查从武汉返乡人员,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道靓丽的“红马甲”风景线。

  自灵津渡社区志愿者招募令发出后,广大社区居民积极响应,纷纷申请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同心协力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社区居民周博是一名现役军人,于2020年1月6日回亳州探亲。疫情发生后,他主动向社区提出申请,要求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作为一名军人,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我应该挺身而出,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光荣传统!”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中,周博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去做的。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灵津渡社区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招募了14名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全部充实到社区社区疫情监测点协助社区干部工作。

  灵津渡社区持续为社区居民提供贴心的志愿服务,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吸引越来越多热心公益的群众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中,其中有政府机关单位人员、有个体商户、有普通职工、有退伍军人、还有许多已经退休的老年人,旨在通过社区志愿服务平台为身边遇困的人们尽一份力量,奉献一份爱心。对于个体而言,个人力量可能只是一粒微尘,但当众多志愿者汇聚到一起,形成的将是一股向上向善的巨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