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简介:蒙城县长安社区“慈爱”情暖夕阳红志愿服务项目实施于2017年12月,该项目是由长安社区居委会发起的以养老助老为目标,将每周二至周日列为项目活动时间,通过开展以节日送温暖、医疗卫生、文艺表演、精神文化等形式的志愿服务,引导社区志愿者和居民共同关爱老人。长安社区“慈爱”情暖夕阳红志愿服务项目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80余次,参与志愿者201名,志愿服务时长10440小时,项目的开展,带动一大批爱心人士参与爱老敬老的公益行动中,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努力营造社区和谐美好的氛围,为新时代传递正能量做出积极的贡献。

  正文:

  以社区为家 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

  为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使老年人时刻保持一个健康、高兴、快乐的心情,长安社区居委会坚决克服办公场所小的困难,创造条件,在居委会专门设立老年活动室。活动室开放时间为早上8:00-11:30,下午14:30-17:30,安排志愿者们轮流值班,并且大多数志愿者都具有一定的养护知识,面对老年人提出的问题能从容不迫的解答。活动室内有各种类书籍供老人们观看;有象棋、液晶电视、扑克牌、书法本等供老人们娱乐和练字;有体温计、血压表、备用药箱等一些生活小物品,预防检查老年人自身存在的一些小疾病。

  在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社区助老志愿者们经常组织老年人观看一些倡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类的节目和民俗文艺演出,并定期邀请志愿者们到社区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孝道讲座等活动,引导老年人在新时代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老年人们对社区老年活动室的作用拍手称赞,一致认为是除家以外最幸福的港湾。

  真情投入 爱老、敬老、孝老

  为使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让老年人感受到政府对老年群体的关怀和厚爱,2018年8月份,蒙城县城关街道积极响应形势号召,正式开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长安社区志愿者们接到命令之后,第一时间组织助老志愿者学习居家养老服务的主要内容(其中之一解决八十岁以上老人吃饭难的问题),部署工作、明确分工,安排志愿者通过走访入户的方式,建立人口信息数据库,针对八十岁以上的老人(孤、残、失能、高龄)重点登记。社区助老志愿者张媛媛、万璐璐、武艳玲、孙国理等人主要负责此事,他们在接到此命令后,第一时间保证绝对完成任务,承诺:绝对不会漏掉一个老年人的。助老志愿者们不怕辛苦,一个个电话通知,电话打不通的,他们就入户通知,对于有些老人不知道怎么办理流程的,他们就直接帮忙办理,帮助了很多老年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牢记初心、不忘使命”,把志愿者的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发挥的淋漓尽致。

  爱无止境 用爱温暖失独的心

  家住长安社区文明街的邓顺清老太太,今年106岁高龄,育有一个女儿,女儿年因病去世多年。一个外孙因为家庭经济条件的因素在外地定居,无法照顾高龄瘫痪的邓顺清老太太。助老志愿者们知道情况后,主动上门照顾邓顺清老太太,安排志愿者轮流值班送饭,隔三差五的帮老人家打扫卫生,时刻关注老太太的生活。2018年6月份,志愿者们考虑到邓顺清老人高龄瘫痪一个人居住,生活十分不便,为了防止邓顺清老太太在夜间出现意外,助老志愿者王庆芳主动劝导老太太去九阳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居住。刚开始沟通的时候,老太太有点抵触情绪。志愿者王庆芳为了老太太的生活考虑,毫不气馁的开导老太太,经过一段时间的耐心沟通,邓顺清老太太终于同意去九阳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居住。在老太太去九阳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居住后,助老志愿者们定期带着慰问品去看望老太太,志愿者们陪老太太说话、聊天,并询问老太太有没有什么需要的东西,老太太身体状况如何,是否习惯养老院的生活等等。对于志愿者们的关怀,老太太很是感动,经常拉着志愿者们的手说:谢谢你们啊,你们比我的亲闺女、亲外甥对我还好呐……

  用实际行动 帮助社区的孤寡老人

  长安社区三星街16巷2户有两个残障老人,他们分别是陈新宽、陈新元,属于三无孤寡老人。社区助老志愿者了解他们的情况之后,非常关心他们的生活和身体健康,经常带领其他志愿者帮助他们打扫卫生,解决日常生活困难。2017年11月份的时候,社区助老志愿者武艳玲行至漆园宾馆门口的时候,看见陈新宽老人倒在地上,路过行人没有一个敢上前帮扶的,助老志愿者武艳玲看到陈新宽老人之后,二话不说,就联系其他志愿者骑着三轮车就把陈新宽老人送到第二人民医院就诊,又是帮着老人垫付药费,又是带着老人拍片子,帮陈新宽老人跑前跑后,没有任何怨言。志愿者武艳玲家距离残障老人家不远,所以弟兄俩的日常生活需要就由她来负责监督。有的居民私下里就说志愿者武艳玲有点傻,但是她本人却说:看见陈新宽、陈新元老人那么可怜,心里边不好受,就是想帮助他们,让他们生活的更好一点,没有一点私心,作为一名有社会公德心的志愿者,我无怨无悔。在她的带动下,社区附近的居民、邻居也纷纷踊跃加入,共同参与社区养老助老志愿服务。

  长安社区“慈爱”情暖夕阳红志愿服务项目自2017年12月起,已开展各类关爱老年人活动180多次,已有201名志愿者参与活动,累计服务时长达10440小时,受助老年人500多人,使老年人们提高了生活,增加了幸福感。也使得志愿者们的心灵得到了升华。长安社区“慈爱”情暖夕阳红志愿服务项目会一如既往的关爱老年人群体,尊老、爱老、敬老,全心全意为老年人服务,让老年人们过上幸福美满的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