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简介:利辛县蓝天救援中心注册于2017年1月19日,是一支由爱心人士志愿组成的民间公益救援队伍,目前有正式救援队员71名。蓝天救援中心奉行“坚韧、包容、平等、博爱、奉献、尊重”的理念,以“远离名利、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协助政府服务一方百姓,用专业的技能挽救危难中的生命,用真诚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用无私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为队训,为利辛本地及周边地区常态化提供扶危济困,防灾减灾,防溺水安全宣传及公益救援等活动。自中心成立以来,队员们自筹资金或自制救援所需的橡皮艇、救生工具、救援设备器材等装备,执行救援任务154余次、进行校园社区培训300余次、发放防溺水、防火、交通安全手册32万余册、参加各大型活动应急保障任务83次、进行现场及网络寻人寻物806余次,志愿服务总时长30000余小时,各项活动的开展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肯定和高度赞誉。疫情发生以来,利辛县蓝天救援中心克服重重困难及时购买设备、筹集消毒药水,为全县近500余处地点开展免费雾化消毒工作2500余场次,全力阻断病毒传播途径,筑牢了防控疫情的安全线。

  正文:

  利辛县蓝天救援队目前有正式救援队员71名(持有民政部紧急救援中心应急救援考评员证1人、民政部应急救援员证(中级)3人,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资格证(中级)2人,其中参与地震综合救援培训8人,PADI潜水员证3人(OW-AOW)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证2人,红十字应急救护员证33人,美国AHA心脏协会救护员42人,航空救援执资2人)和1500余名业余爱心志愿者。哪里有救援,哪里就有蓝天救援队的身影,在防范安全意识,增强应对危险能力这一领域,为利辛做出了巨大贡献。

  校园培训,防范未然促安全

  近年来,农村学校学生安全问题层出不穷,未成年人溺水死亡时有发生。利辛县蓝天救援队一直秉持“防大于救”的思想,结合自身救援专业,主动走进校园,面向未成年人开展安全宣传和技能培训,全面提升未成年人应对不同困境的生活技能,帮助自己尽可能的避免或减少各类危险和意外伤害。在活动过程中,蓝天救援队的宣讲人详细讲解了一系列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现场演示了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的方法,同时与学生进行互动,做模拟演练,指导学生亲身体验急救的过程,对不正确的施救方法,进行了纠正。此外,还通过视频播放和现实案例讲解了消防及交通安全,让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了防溺水安全意识,掌握了防溺水知识技能,提高了自救互救能力。粗略估计,利辛县蓝天救援中心开展进校园演练培训活动100余次,受益近3万余名中小学生,进一步提高了利辛县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

  抢险救援,温暖回家路

  无论严寒酷暑、白天黑夜,无论救援条件多么恶劣,只要接到求助信息,利辛蓝天救援中心总是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实施救援。2017年7月15日接到寻人求助,一安庆潜山人,聋哑人士,从合肥坐火车去山西太原打工,误从阜阳下车,坐电动三轮来到利辛境永兴附近,家人寻找两天无果,救援中心接到求助后,志愿者经过群众提供信息分别在双桥,阚疃,中疃,高皇,望疃进行寻找,最终历经十天时间在蒙城县板桥镇找到老人,在确认老人安然无恙后,志愿者把老人移交其家人,老人与其家人返回安徽安庆潜山老家。近年来,利辛蓝天救援中心开展人员救援行动约200余次,成功安全寻回100余人。

  迅速备战,规范“消杀”筑防线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利辛蓝天救援中心的队员们时刻关注疫情的发展,多年的工作经验使得他们明白消毒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重中之重。队长李博文号召队员做好“备战”的准备,争取尽快准备好消毒所需的设备工具,以及打好长时间攻坚战所需的物资储备工作。

  2020年1月26日,经过多处打得知,阜阳地区有四台库存消毒弥雾机机器,蓝天救援队全体队员立即自费筹集13000余元,冒雪赶往百里之外的阜阳购买了4台消毒弥雾机、45000ml消毒液、10包消毒测试纸等消毒设备。为了更专业地更有效的进行“消杀”工作,李博文先后多次组织全体蓝天救援队队员学习消毒、灭菌的方法、消毒灭菌的监测技术和消毒设备的使用方法,以最大限度提高消毒、灭菌的质量,预防病毒感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消毒管理办法》标准严格配置消毒液,统一使用消毒剂浓度试纸测量剂量是否符合要求达到标准,并多次向卫生部门、医院等机构学习,根据队员的平时技能考核以及出勤经验,先后选出34名熟练掌握“消杀”技能,有丰富救援、宣传、消毒工作经验的队员,准备开展“消杀”工作。

  不辞辛苦,“消杀”防疫保民安

  1月27日起,蓝天救援队在利辛县持续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力度,对疫情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消杀,全力阻断病毒传播途径。蓝天救援队“消杀”工作时间安排一般为9:00—19:00和22:00—0:00两个时间段,5组分两批轮番出勤,队员们在利辛县域内的社区街道、通讯公司、银行、商超、以及养老中心和居民家中等地方留下了他们喷洒消毒液的身影。由于需要消毒场所多范围广,有时甚至到了凌晨时间,蓝天救援队队员们都不能结束工作,筋疲力尽的他们只能利用出勤路上这一小段距离补充睡眠。队员们经常一天下来喝不到一口水,吃不了一口饭,有的甚至工作到深夜里只能用一盒泡面裹饥。且迷雾机使用时队员身上要背着负重50斤左右的水桶和药桶,这对队员们的体力、耐力都是个无比艰辛的挑战。队员们集“众智之所为”,为了节省人员体力的透支,队员们把自家的代步工具平衡车(共计4台)也拿到了队部供大家使用,有效的节省了队员们的体力。

  为避免出现防控死角,针对利辛县春节返乡人员多,村民防控意识相对较弱,致使农村防疫形势更为严峻的情况,蓝天救援队决定深入农村开展“精准到户”“上门服务”消杀活动。为确保工作安全顺利完成,蓝天救援队不辞辛苦地通过多次与上级部门、新冠肺炎防疫指挥部、乡镇政府对接协调,及时办理通行证明,顺利到村入户开展“消杀”工作。

  利辛县蓝天救援中心先后为利辛县客运站、小区、车管所、村庄、街道等等近500余处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2500余场次的雾化消毒工作,用行动彰显了爱岗敬业、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蓝天人精神,用汗水筑牢了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弹性防线。

  “世上本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人。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会不断训练和学习,去承担更多的责任去履行更多的义务,我们会做一支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队伍,做一个无愧于国民的蓝天志愿者!”利辛县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博文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