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侯亮,男,1984年5月生,蒙城县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师。

  事迹简介:2010年加入蒙城县第一人民医院天使志愿者服务队并开始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每年不定期参与医疗健康宣传、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耐心为众多孤寡老人解决医疗疑问,传授老年病护理及日常用药常识。1月21日上午11时,亳州市蒙城县第一人民医院收治新型冠状病毒疑似患者的发热门诊正式启动。蒙城县第一人民医院天使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神经内科医师侯亮,写下了请战书,第一个穿上了防护服,带上眼罩,洁白戎装披挂一身,走进了发热门诊,踏上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

  正文:

  侯亮的善行不常被人发现,但在养老院中,却是经常能够发现他的身影,他和内科白衣天使小分队的成员们经常到敬老院开展义诊,为孤寡老人测量血压、血糖、心脏病口服治疗药,为他们讲解医疗方面的常识,宽慰他们心中的孤寂,缺儿少女陪伴的烦恼。

  大爱长心暖,善行无暇时

  2019年4月,侯亮和蒙城县第一人民医院天使志愿者们来到楚村镇陈桥敬老院、楚村夕阳红敬老院开展义诊,为孤寡老人免费测量血压、血糖、查心电图等并为老人免费送去治疗高血压、高血糖、心脏病口服疗效药,旨在为入住敬老院的孤寡老人“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中,侯亮一边熟练地为老人逐项检查身体,一边针对每位老人不同没身体状况面对面予以预防保健、健康饮食和心理方面的疏导。真正体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营造了敬老、养老、助老的良好氛围。”

  2019年5月“母亲节”,侯亮积极响应医院号召,在下夜班之时,无暇休息,自备桌椅、急救药品、血压计等,为圣人殿大型感恩母亲活动做医疗后勤保障,耐心的为众多老人们解决医疗疑问,传授老年病护理及日常用药常识,测血压、测血糖、听心肺。

  百忙工作之中,侯亮还包保帮扶乐土镇双桥村贫困户姚俊国,为了精准帮扶他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侯亮每月坚持上门帮扶,了解发展产业情况,帮助制订扶贫发展规化,落实项目,鼓励其鼓起勇气,利用勤劳的双手自我脱贫,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小康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的目标。

  疫情汹汹 天使志愿者“疫”线勇向前

  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来势汹汹,2020年春节的喜庆氛围,一下子和爆竹声一起消失得无踪无影,一纸命令,掀开了一幕征战瘟疫的大剧。1月21日上午11时,亳州市蒙城县第一人民医院收治新型冠状病毒疑似患者的发热门诊正式启动。蒙城县第一人民医院天使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神经内科医师侯亮,写下了请战书,第一个穿上了防护服,带上眼罩,洁白戎装披挂一身,走进了发热门诊。他和医院其他医务人员,一同踏上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

  疫情如星火,责任如泰山

  侯亮第一个走进蒙城县收治新型冠状病毒疑似患者的发热门诊,踏上了阻击疫情之役的战场。这一身洁白的戎装,俨然可畏,顿时感到自己的责任如泰山之重,同时也让自己和就诊的发热患者,感到疫情严重和凶猛可畏。从1月21日上午11时,侯亮踏进发热门诊,就像一个疯狂的陀螺在不停地高速旋转,第一天就接诊了50多名病人;对每一名发热病人,都要力争把他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嫌疑中挣脱出来,因此都要对每一个患者进行认真地做血常规,CRP蛋白、肺炎支原体、流感检查整套检查。到后来几天,患者多时候达到数达160人。高强度的劳动量,让侯亮身心俱为疲惫,错诊、漏诊每一个病人,都会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因此,侯亮每天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谨慎诊治,竭尽全力的避免更多健康的群众感染疫病。

  几天下来,侯亮人瘦了一圈,两眼冒出了黑色的眼圈。在当下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每换一次防护隔离衣,就要耗费有限的医疗资源,为了节约隔离衣、防护服,侯亮一天很少喝水。口唇焦渴的侯亮和几名医护战友向源源不断的发热患者进行问诊、心理疏导。可以到一线的内科医生很少,侯亮要和其余四位医生轮班倒。疲劳让他忘掉了饥饿和时间,一个又一个焦灼紧张的患者,被不眠的120不断地从乡镇医院拉进蒙城县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极度的疲劳,需要刚性的意志支撑,侯亮和他的四个战友,就是这样度过没有美酒和欢歌的春节。

  等是有家归未得,大爱苍生不了情

  自1月21日上午侯亮和他的战友一起踏进发热门诊以来,他用自己的生命筑起了生死防线算起,侯亮已经很久没有进家门了。一旦进了治疗冠状病毒感染的发热门诊,就必须进行隔离至少二周后方可进入正常生活序列,用以澄清鉴定门诊医生自己是否被感染。侯亮家里有一个宝贝女儿,女儿想爸爸了,只能在手机视频中相见。有一天晚上侯亮禁不住对家的思念,开车回到了家里,但理智告诉他,不能进自己的家门,于是,他只能远远的站在灯光下,望着自己的家,和妻儿隔窗向望。

  自走进发热门诊以来,侯亮就在外边租了一间房子,单门别户地过着独居的生活。工作之余,他把自己隔离起来,自己浆洗煮食照顾自己。每天十个小时工作,掏空了他的精力,方便面便成为了他的主食。短暂的休息后,他继续行走在抗疫的火线,一身白衣,冷静的模样,但他只要走进诊室,就会给患者温暖和希望。

  工作10年来,侯亮深入贯彻落实以患者满意为标准的服务理念,真心对待每一位患者,使他们时刻感受到亲人的温暖,痛苦而来,通过舒心治疗,满意而归,在他的手中一个又一个病人摆脱了病痛的折磨,重新获得了健康,当病人感谢他时,他总是说,我是一个平凡的医生,救死扶伤是我的神圣职责,我只是做了一名医生最平常的事,能看到一个个病人健康、高兴回家我就心满意足了。我也是追梦人,逐梦永远在路上!